close

這個月看了2本完全不同風格的書

一本考驗我的價值觀

一本考驗我有沒有學好世界歷史

我的越南媽媽

image1  

      這本書是在因緣際會的情形下作者送我的,一聽到學妹的姊姊竟然寫了一本跟新住民相關的青少年讀物時,心裡很訝異,讀了書中的故事後,比較我在實務工作上所面臨的情形,幾乎像在描寫我所服務的個案一般,不禁猜想書中主角是否為作者朋友(日後有機會時問問她)。

     我自己在新住民的領域已經服務了6年多的時間,這6年來我接觸了許多亞洲國家的新住民,結交了不少朋友,然而在價值觀上的衝突也與日俱增,這些衝突不全來自新住民,也有對國家、對政策、對體制.....(算了~不喜歡在部落格聊工作的事),在閱讀這本書時,吸引我的並非來自主角的轉變,而是書中以主角婆婆為觀點所表達的一些觀念,這樣的觀念來自文化的"荼毒",是我們的上一輩、上上一輩無形的枷鎖,藉由書中婆婆所作所為,我相信可以幫助我在工作時試著同理案家屬的情緒,在同事也看過此書後,我應該會借給幾位中文能力比較好的新住民姐妹,希望透過這個故事可以鼓勵他們永往直前。

真實謊言

image  

     這本書,讀到最後時我仍然無法把許多角色的名字搞清楚,因為故事內容有許多著墨在美、俄兩國間在冷戰時期的間諜工作,再加上故事中許多場景在歐洲,天啊~~~真是一場記憶力大考驗,在一般情形下,我都會直接翻到最後看結局,然後再回頭慢慢看故事發展,同理,這本書我也是這這樣做,但~破功,故事到最後都還有角色及情結是前半部未曾提及的,先看結局是有看沒有懂,只好乖乖的從頭開始。

    這樣來說,這本書應該也會看很久囉~no!

      支持我能在2天內看完這本書的原因是:一、都看了三分之ㄧ,記了一堆饒舌的人名或地理位置了,若就此放棄太對不起自己了,二是我在看此書期間正好去髮廊燙髮,聰明的我把這本書帶去,所以擁有4個半小時的時間安靜的坐在位置上(事實是,頭上捲著髮捲我又能去哪呢?),將這本書看完。

       這本書真的如書背眾多推薦人所寫的,是一本運用了許多"層次"的間諜小說,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我想先看結局時會一頭霧水,因為在我闔上這本書的當下,我仍不敢斷言這就是結局了嗎?感覺故事還在繼續發展中,這就是我佩服作者的一點,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國對國情報蒐集工作勢必不會停止,書名也真是完全呼應故事內容,到底最後我們知道的結局是真實?還是謊言?故事仍未停歇......

p.s看完此書後,覺得自己怎麼沒在30歲前去考考調查局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