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項塔蘭(上∕下)

(圖取自博客來)

我不知道該怎麼描述這一本書,該說他是作者的傳記?還是哲學書籍?還是推理小說?還是印度深入之旅?不過我也還沒看完?更坦白的說是"我只看了五分之ㄧ",喔不!應該是十分之ㄧ,因為它有上下兩冊。但我實在等不及要將裡面許多文字記錄下來,因為有些話語那麼值得再三咀嚼。

 

例如:

[大部分戀愛中的女人都是這樣,你開始覺得心像是擠了許多人的救生艇,為了不讓它下沉,妳拋掉驕傲,拋掉自尊和獨立。不久後,妳開始拋掉其他人,妳的朋友,妳認識的每個人。而這仍然不夠,救生艇仍然在下沉,這時,妳也知道,妳就要跟著那船一起滅頂了。]

 

[如果你能感受快樂,真正快樂,只有片刻,但你從一開始就知道那最終會讓妳難過、痛苦,那你會選擇享受那快樂,還是避掉?]

 

[最初我們甚麼都怕,怕動物、天氣、樹木、夜空,但就是不怕同類。如今我們怕同類,卻幾乎不怕其他東西。]

 

還有一段男主角在住飯店時發現水槽的水竟是用人力一趟趟搬運上頂樓的水槽時,告訴在地的導遊好友說:

[我一直有一天洗三次澡的習慣。我一直不知道有人得爬六段樓梯,替水槽添水,我才能沖那些澡。我為此覺得愧疚.....從此不在那飯店沖澡]

 

他的導遊好友告訴他"

 

[不,你不懂。那是人們的飯碗。正因為有像你這樣的觀光客,那些人才有工作做,.....他們每個人都靠這些工資養活一家子。你應該每天沖澡三次、四次、甚至五次]

 

這讓我想起去尼泊爾時,揹夫們一直想幫我們背背包,我們都因為覺得讓他們太累,或怕有剝削他們的感覺而頻頻拒絕,那時在地的導遊也是這樣告訴我們的:給他事做,他會感激,拒絕他,他會傷心的。

 

還有更多話語,讓我每每得停下思索,這本書到目前我只看了十分之一,但彷彿已經陷入印度這種族多元、教派林立又現代與貧窮交雜的奇妙國度裡,這到底是一本甚麼樣的書啊?且讓我繼續看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