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LargeImage  

 

很久以前

我曾嘗試看村上村樹的作品

就那樣買了一本舉世聞名的"挪威的森林"後

我再也沒站在書店裡村上村樹的作品前稍作停留

不死心的我仍然不想放棄

於是想看看電影版的"挪威的森林"

心想也許透過電影可以讓我開竅

不看還好

看過後更讓我確定這不是我的菜

今年生日那天

在水準書局裡看到這本約b5大小,100頁左右的村上村樹作品

再加上水準書局裡的出售價約打了55折

我心想花個100多元買來看看

即便不喜歡也不會心疼

這本書主要描述一個一直以來生活都是按部就班的家庭主婦

某天竟然無法闔眼入睡

書朱的說法是"完全沒有睡意"

與失眠後會精神不佳的狀況完全不同

白天他仍舊照常照顧先生孩子的生活

晚上

先生孩子一入眠後就是她自己的時間

沒有人察覺她有什麼不對勁

光看這樣的描述

不知你會不會覺得

天啊~~~

這樣也可以寫成一本書

是的!村上村樹不僅將他寫成一本書

透過書中主角的生活方式與內心對話

這本書所講的就不僅僅是書中女主人翁的故事而已

而是許多婦女們在走入婚姻後所面對的情景

那些東方社會的女性在潛移默化中被剝奪的存在的價值

(西方社會我就不知了)

所以

只有在晚上先生孩子都入眠後

女主角才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看自己想看的書、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慢慢地檢視自身

白日的生活對女主角而言,似乎才是一場夢~~~

很佩服村上村樹竟然可以從女性的角度寫出這樣貼切的內心層次

也另我想起許多身邊女性朋友的處境

剝削女性最多的環境其實是"家庭"

也或許是女性給自己太多的枷鎖

反觀

從多數女性擇偶的條件

不難看出男性也被賦予了滿肩膀的責任

哀呀~~~

近幾年許多強調兩性平等的法令層出不窮

什麼工作權、性騷擾....

充其量這些法只是寫給那些國際人權組織、女性主義的人看的

在家庭中

我一直覺得要勇於表達自己的感受

表達不表示對方一定會接受

但若自己都放棄了表達的權利

就不要總是怪罪對方不體貼、不了解

女人該不該會煮飯、男人是否錢要賺的比女人多..

都沒有一定的啦

只要是開心的付出多作一點又何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