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都將自己閱讀過的書寫來當心得分享

在看過網路上許多人更豐富的閱後心得時

我真不好意思說我這叫"心得"

因為感覺心得要像以前上學時寫長長一篇才行

所以我心想就把閱讀心得改為閱讀小記吧

我想紀錄我所讀過的這些書的初衷是什麼呢

因為這是我自己的一個紀錄

也因為我實在不是一個憋的住話的人

許多的喜、怒、哀、樂很想讓週遭的好友知道

也想藉著這樣的閱讀紀錄當作對自己的期許

我相信身教重於言教

若做父母的期待孩子愛閱讀

自己就要是孩子的學習榜樣

不然

一直轉遙控器的父母還邊責怪孩子愛看卡通不看書

這畫面實在自打嘴巴

image[6]  

我想遇見妳的人生

這本書

我買來約2個月了,它不是我最鍾愛的推理小說,也沒有麼大時代的背景

一開始,我也沒看好這本書,但衝著"楊照"這個名字,我想試試看吧

不然一直都在看國外翻譯作品,也該給自家人捧捧場才是

之後、他成了我最佳的"睡前讀物"

作者說這本書是給女兒愛的書寫,所以大約有70幾篇文章

我在哄bo弟睡著後,有時自己其實還不太想睡,離開房間又擔心剛睡著的bo弟會醒來

於是我乾脆拿著手電筒在關了燈的房間中看書

所以選擇短篇的散文來看是對的

若看推理小說,我一定捨不得停下來

而選擇散文,我可以一次看個3.4篇,眼睛累了正好睡覺

言歸正傳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若你已經為人父母了,這本書一定要買來隨時放在身邊翻閱

它不是一本愛說教的教養書籍,更不是什麼父母親的親身教學指南,也不是在教我們如何做父母

作者只是在從女兒的生活事件中,細細道來自己也曾有過的經歷,也曾面臨過的抉擇

他和女兒分享這一切心路歷程

例如

有一篇聊到女兒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楊照不免的也提到他小時寫這文章的一些經驗

他告訴他的女兒

"老師不要我們想[做個怎樣的人],只要我們想[擁有什麼樣的身分]。學家、醫生、老師都是身份、職業。老師鼓勵我們選擇職業,卻不鼓勵我們認知思考人格與行為。...."

這說中了我對自己孩子的期許,我希望我的孩子將來做個能經營好自己生活的人,而不是一個擁有看似另人羨慕的職業卻總是抱怨的人

還有一段話

"如果我們自己內在沒有一種力量、一種自信,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好有多差,就會習慣地以別人的意見做為標準,去追求別人的標準。........懂得聆聽自己的標準,獨立於別人給的風光之外,誠實為自己打分數,才是最要緊的啊。"

我深深的感覺每看完一篇文章,不只能更清楚的了解自己對待孩子的教養態度,另一方面也提醒自己什麼是我生活的中心價值,真的推薦你(你)把這本書買來珍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