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嘎係"(達悟語)
可憐的意思
老師寫在小朋友的聯絡簿上的
......
本來只想拍地瓜湯
後來乾脆把吃到一半的尖嘴魚
以及還正在思考要如何處理的芋頭一起拍下來
這些都是鄰居自己耕種,捕獲的食物
對在蘭嶼沒有土地的我而言
大部分時候我只能用金錢換取
因為今天桌上的食物都是鄰居送的
所以我想來說說"地瓜湯"的故事
......
小女孩每個禮拜三下午總是一下課就來我家寫作業
因為兩點鐘是我跟小朋友約好一起做黏土的時間
大部分時候她都在客廳自己寫功課
有時我會放下手邊的事過來瞧瞧她的作業和她聊聊天
她的父母親都在台灣,她和小三的妹妹与70幾歲的外公外婆同住
她的聯絡簿是不用簽名的因為老人家看不懂,這種現象在部落也不算少見
今天下午她把上個禮拜完成的作品帶回家後,又來家裡一趟
那時有幾個她的同學還在把玩剩下的黏土,我在廚房準備晚餐
聽他們這些小女生聊些我小時候也聊過的話題,心裡竊笑著
不久其他同學陸續回家吃晚飯了
剩她一個先是在我身邊繞一繞,然後又走到門口,轉過身時手裡捧著4個地瓜,說是阿媽叫她拿來的
問她怎麼不剛來時就交給我,她說"剛剛同學在,不好意思"
"幹麻不好意思,這種天氣喝熱熱的地瓜湯最好了,幫我謝謝阿媽喔"
以前黃明道告訴過我
"在蘭嶼老人家如果送你地瓜芋頭,一定要很感謝,因為他把最重要的食物和你一起分享"
現在的父母親都很疼小孩,他們可能已經不知道地瓜芋頭在祖父母的年歲裡扮演著何等輕重的角色
雖然我拿在手上的4個小地瓜確實蠻像營養不良的,但是我腦中出現的是老人家不管晴雨天在田裡工作的景像
頓時感覺心裡有千百金重一般~~~
......
寫完文章,瞧著照片越看越不對勁
怎麼照片中的"芋頭"和我剛剛削的地瓜長這麼像啊
趕緊比對一下
哇哈哈哈~~~
還好!還好,我插一點要切丁煮鹹稀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