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嘎哪哩辜蠻(尾音要上揚)
你吃飯了嗎?
這是達悟族的語言
學起來沒
昨天是椰油部落(我居住的部落)的鬼節
也就是漢人7月半的意思
難怪一早我就看到鄰居殺豬殺魚的
中午在部落的廣場設了筵席擺了卡拉ok,供村人助興之用
桌椅不夠,拿了紙版舖在地上,自然又形成一桌,好像還舒服些
我喜歡看這的孩子在泥土堆裡東挖西補,反正衣服不是我洗
我喜歡聽著他們在外頭赤著腳丫打打殺殺的聲音
但每聽到孩子口中說出的污穢字眼,不免煞了風景
我喜歡看這的老人坐在涼屋或屋簷下,望著海的方向
可惜一棟棟水泥房越蓋越高,海似乎離老人們越來越遠了
家中沒裝紗門,開門透透氣時,一不留神
羊的前腳就進來了,雞已經在瓦斯爐上蹦蹦跳跳
這倒是有趣的插曲,惹人厭的是蒼蠅蚊子的騷擾
有時晚餐時間以為是落單的小朋友,探頭想進來瞧瞧
那麼我會邀他一起晚餐
問他:媽媽會不會一直找你
回答:我有說要來林珉阿姨家
喔~~~原來是算好時間不是落單的
小朋友的電動玩具忘了拿,一轉眼功夫又不知野到哪了
交還給孩子母親時,沒有聽到謝謝,張口直說:讓他陪陪妳,怕你無聊
我一直以為孩子的母親是不認得我的,所以不太好意思跟她說話
原來我害羞的同時或許她也正想著要如何表達對我的關心
謝謝這些可愛的朋友,在我失望的時候補了一劑強心針
阿又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