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遊回來洗車時,看到一位負責擦乾車子的工作人員,常來這加油站洗車,應該是位新人,口語並不是很清晰右手有殘疾,只能運用左手擦車。

     我們家的車比較高,身高不夠的他一直無法碰到雨刷,看他一直努力跳躍要將雨刷闔上,在車上的我很難無動於衷的望著,想請先生下車幫忙時,他終於自己成功闔上雨刷。

     看到這畫面就要為自己剛吃完一頓大餐感到自責或要自己日後減少玩樂、苦人所苦那可能就太矯情也太婦人之仁。但看著他那努力跳躍的模樣,我的眼淚還是忍不住在眼匡打轉。

    社福工作一段時間了,在我的職場裡,要接收許多負面的生活樣貌,每天有許多的時間總是在聆聽別人自訴生活的不幸,不諱言的還是會有工作倦怠,尤其遇到擺明了就是要靠政府救濟的個案時,更是衝擊著自己的工作倫理。

      然而,這是"工作",我總是得這樣提醒自己,生活型態沒有模範樣本、沒有公式可循,連神都沒辦法有求必應了,我又如何能承擔別人原生家庭造成的一切不幸。初入社會,常在家訪時被案家的居住環境所衝擊,也常因個案的故事回家後輾轉難眠,不知何時,這些"境陶"從一個禮拜一次,到一個月一次,現在要用"年"來當單位了,這是麻痺了嗎?不然!而是年歲漸長,生活的經歷體驗增加了,想想大家都是哭著來到這個世上的,但求笑著離開啊~(好像太悲觀了),因此也就能淡然的面對世事的無常,了解"自己的路要自己走","他人"都只是人生路上的一旅風景,不求自己成為別人旅途上最美的一隅,但也別成了絆腳石。

還好,bo爸並沒有來得及下車協助他,祝福他有了這次經驗下次遇到較高的房車時,能想到克服的方式。

心裡遺憾的是,離開時忘了搖下車窗跟他說聲謝謝,因為他!我確定我的良心還沒被狗吃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