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性格"的養成一直覺得很神秘也很有趣,記得我媽總喜歡說我跟我妹小時的個性是2個樣,

我呢?是吃飽睡睡飽吃,大人說什麼都好,

我妹呢?睡不好又挑嘴,喜歡跟大人唱反調,

現在呢?37歲的我個性還是這麼溫馴嗎?

當然沒有!!!

我承認我小時很乖,連坐公車遇到鄰居時,鄰居都一直稱讚我,讓我坐如針氈

印象中的自己老是拿著爸爸買給我的套書看

能背出2.3首唐書或寫出一篇讀書心得就可以上書店挑禮物

我印象最深的讀物是爸爸買四維八德故事套書(讀者文摘出版)

我想我的道德觀、倫理觀受其影響頗深

那時每月讀者文摘寄到家的時間也是我最期待的

小五小六時不知什麼原因愛上了三毛

我的父母對於買書給我從不吝嗇

小六升國一那年暑假,不管是買還是借書

我幾乎讀遍了市面上三毛的作品

三毛影響我最深的就是讓我開始在傳統與新思想間衝擊

我佩服她的勇敢、羨慕她的自在、憧憬她的愛情

記得小六的作文題目"我的偶像",我就寫三毛

從老師手上拿回作文時,本期待老師會說我寫的很好

沒想到不但沒有評語

老師還對我說:那是三毛家有錢才能這樣

至今我仍記得老師那冷冷的不以為然的語調

我也開始去了解三毛的家庭背景,而不再只是一昧的學習與偶像崇拜

國中三年唸升學班,念的都是教課書,每天都是考試、考試

那時席慕容的詩是我的鬆弛劑

高中聯考被老師視為黑馬的我來到繁華的台北外宿

高中老師根本不太管學生,爸媽又把我存摺的提款卡交給我自己提錢使用

於是

我開始接觸音樂會、看電影

爸爸知道我沒錢了,還說以後只要聽音樂會看電影的錢都可以另外跟他請款

那時

正好遇上"碧海藍天"(講極限潛水的故事)10周年完整版上印

印象中該是演3個鐘頭吧

這種不是什麼院線片的電影

晚上10點開演,整個戲院只有我跟一個男生,心想那男的真是礙眼,而不是想說會不會有什麼安全問題

倒是出了戲院已經半夜也沒有公車了,走在西門町的路上,看到一群在騎樓或跨坐摩托車上抽菸的年輕人

心裡才開始緊張

後來還作了我人生第一件"叛逆事"-翹課(還假照媽媽簽名)

我都翹課去哪?

網咖(那時還不流行)

睡覺(課堂上睡不就得了)

逛街(學生上課時間在街上晃會被注意的,更何況也沒錢啊)

每次決定翹課的早晨,我就去買一份報紙,研究報紙上一些旅行路徑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兩件

一是搭普通號火車到福隆,再轉計程車上靈鳩山

我不知哪來的勇氣,那時自己在車站門口找商家問有沒有載人上靈鳩山的車

回程的火車上遇到一個約25.6的女生,她看我年紀似乎該是在校的年紀,於是好奇問我今天不用上學嗎?

我忘了自己後來跟他說什麼,但她開始跟我分享四處旅行、攝影的經驗

當時他有留名片給我,可惜我沒保留名片的習慣,不然她現在成了什麼旅行達人也說不定

第二件事就是翹課時竟遇到當天休假的教官跟校護要到政大後山爬山,那時的我緊張死了

但說也奇怪,他們並沒有教訓我或記我過

只問我:一起去爬山吧!

翹課被抓的我哪敢拒絕啊,所以我第一次爬山是穿著高領毛衣,因為有照片為證

不過至此高中時我再也沒翹課了

後來遇到假日教官也會相約一起去山上走走

我想這是後來我大學選擇登山社的原因

唸大學時

我因為熱衷社團活動,又投入大量時間在打工

大三那年第一次期中考前夕深知再下去恐被二一

於是跟父母說出想休學的想法

我媽說:爸爸說好就好

爸爸說:書什麼時候念都可以

然後

我就在完全沒有遭受到責難的情況下休學去了

休學期爸爸安排我在他一位軍中老長官手下做事

老長官是辦公大樓的總幹事

我就是專門收發信件的小妹

當時每到下午2.3點

各家公司的小姐都會到我這位於電梯的小辦公桌前拿信件、聊八卦

聽了2年的八卦

我也該考慮是要回學校繼續唸書還是乾脆就肄業

其實

那時我不不想復學

因為工作給我比較多的成就感

但是我翻開報紙想找工作時

發現以我大學肄業高中又不是唸技職學校的背景

似乎也只能選擇每天到我辦公桌前來領信的員工性質的工作

聽別人聊八卦是一回事

發現自己日後也只能成為這樣的人又是一回事

於是決定還是把大學畢業證書拿到再說

因為有了這樣的體悟

在回學校唸書時無論如何都要撐到畢業

多年後

我跟父親聊到休學那時自己想法的改變

我爸才告訴我:那是他特意幫我安排的工作

哀呀~~~原來我上當了,但也體會父母信任我又為我暗地為我擔心的苦心 

為什麼寫個37歲的感言要有這麼多地前言啊?

哈哈哈~~~

 因為我很感謝我的父母,也很幸運能生長在這樣的家庭

我雖然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也從沒擔心過學費從哪來

我的父母受的教育不高,也養出了奉公守法獨立自主的小孩

我爸媽買不起百萬超跑給我,

但他們給了我會思考、反省的腦袋

這是無價的,也是父母給孩子最棒的愛的禮物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