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到底能從過往的經驗得到多少成長,教訓也好?
生活的常識,工作的專業這些都是用心就能日積月壘成為個人的能量
但提到"情"這個字,我只能說"牛還到北京還是牛"
不管親情,友情,愛情,凡是人與人間的相處放諸四海皆準
很多資深的社工人員常常調侃自己的一句話就是
"一天到晚處理別人家的事,自己家的問題卻處理不了"
就像聽同事朋友談到一些窩齉事時
我都會義憤填膺,最常用的一句話就是"如果換作是我,我早就~~~"
老實說,當問題到了自己身上,我也是窩齉廢一個
而且很窩齉
大家給的建議都很對,也都是過來人的金玉良言
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願意這樣做或沒試著去做做看
因為不熟悉的方式會讓我害怕不知如何善後
小時候,學校師甚至校長
在我們做錯事時從不給我們機會說理由
那時老師要處罰犯錯的同學時
第一句話就是"不要找藉口"
被長輩冤枉了,父母親也是交代"不能頂嘴"
所以我其實很不善言辭,常常覺得委屈了要與人溝通事情時都需要一翻醞釀
替對方模擬各種可能地理由,為對方合理化
往好處想冷靜過後說的話比較深思熟慮,或是顧全大局
也因為語言經過修飾,不會太傷了感情
但我常常覺得內傷很嚴重
有時我會好想和對方大吵衣架,痛痛快快的發洩一番
不懂為什麼別人都不設身處地替我想,我卻得為別人想一大堆
所以偶爾我也會看一下台灣龍捲風之類的戲劇
看到劇中演員那種淋漓盡致的對罵方式
好想是自己也跟著做到了一般
突然間
開始質疑起自己對人的態度
也許不是別人的行為
是我自己一相情願的處理方式傷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