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從各個露營分享的網站上,最常看到大家再問的問題就是"天冷,如何保暖?"以我的淺見:穿的暖最重要!

哈~這樣是不是很敷衍?但!我卻覺得這是最實際的。因為服裝這裝備,不只露營用的到,平日寒流來襲時也都用的上。

而服裝也不是多穿一點就越保暖,我們家孩子天冷時穿再多也不會超過4件衣物,基本上都以3件為基本。

最裡面是緊身高領內衣,我喜歡買登山用的保暖透氣內衣,為什麼要緊身?體溫較不易流失!這是我在登山經驗中得到的教訓,前年10月上郡大山時,因為天氣不佳,雨水滲進排汗衣,又冷又濕,同行的學姊借我一件很緊身的保暖透氣上衣,緊到肚子的三層肉都被繃出來了,但!就靠著這件衣服跟已經溼答答的gore-tex外套,我得以走完全程,從此,我幫家人添購冬季戶外衣物時,貼身衣物一定以緊身為主。

第二層就以一般保暖衣物為主,有人愛羊毛衣、有人愛純棉衣物,各取所需。

第三層有時是保暖防風背心,有時是羽絨衣之類,要有帽子。我喜歡給孩子穿背心,因為在戶外孩子很好動,穿羽絨衣時手部也就跟著擁腫起來,活動上就顯的受限許多。

若有第4層,那應該是氣溫低風又大的時候,我會給孩子再加件風衣。

另外,頭部保暖也很重要,天冷在戶外時,一定要求孩子帽子都要戴上,尤其是太陽穴一定要做好保護,有時在帳內睡覺也會要求孩子戴上頭巾保護頭部,因為孩子不習慣全身窩在睡袋裡,頭部都會露在外頭,帶毛帽孩子覺得悶,戴頭巾我們家孩子的接受度較高,另外若連呼吸的空氣都很乾冷時,百變頭巾還可以保護呼吸道,真的是一物多用。

晚上睡覺時,我們家都用高山型規格的睡袋,因為仍有在登山的關係,我們不在一般露營用品店買睡袋,都是在登山用品店購買,因為重量及收納後大小是我們的考量,在冬季的雪山都適用的睡袋有什麼道理在福壽山會不適用呢。

真的很冷的時候,在睡袋裡,孩子脫掉最外層衣物再戴上頭巾,我會脫掉他們的襪子,有時連褲子都脫掉(內褲留著),不知是不是我們家小孩特別怕熱還是皮膚不好,如果體溫過高很容易就起蕁麻疹,所以幾次經驗下來,我知道保暖跟透氣一樣重要。

至於手套,考量到孩子還小,遊戲或吃東西時戴手套一來不方便二來怕弄髒,所以,除非上高山,不然露營時手套不在我的禦寒裝備裡。

P1570732  

P1610116  

_1450459  

  以上單就個人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