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忙碌的日子裡,還有時間可以閱讀真的是一件令人感到這世界還是充滿希望的事情啊!

getImageCAZNE342  

 

猶記得當初因為要到外縣市出差,忘了把家中的書籍放進包包,趕緊趁著火車發車前,在車站旁的書店裡著急的尋找一本伴我度過通車時光的讀物。

當眼睛掃描到"無用的日子"這5個字時,毫不猶豫的伸手自架上取下夾在腋下朝收銀台走去,我的腦袋裡出現一個聲音:能把日子過的無用真是件不容易的事啊!,比起旁邊架上那ㄧ堆教人"如何第一次面試就成功"、"在30歲前一定要作的n件事"...........,無用的日子事多麼契合我的人生觀。

此書作者佐野洋子用散文的方式寫下自己在罹癌時的日常生活,沒有對病痛的怨懟,沒有列出什麼過世前一定要完成的心願,也沒有積極的與病魔對抗,她用最輕鬆最任性的方式,迎接隨時到來的死亡。

尤其看到佐野洋子迷上韓劇的那一段描寫,恰恰道中了此刻正著迷於長腿歐巴的我的心境啊,那種既著迷於男主角的美色又覺得劇情實在荒唐的矛盾,讓火車上的我一直暗自竊笑,希望沒被旁坐的人當成傻子了。

一直以來,不管在工作上、在家庭生活上,我都不是個汲汲營營想成為標竿的人,那些旁人認為是我這個年紀該積極爭取的職位與該盡心扮演的角色,即便作的不夠好我也很少會覺得愧疚,因為我很自私也很厚臉皮,有時也會因為太直白造成別人的誤解,然而我很清楚的知道誰是我生命裡的重要他人,我只對他們與我自己負責就好了。

而佐野洋子"無用的日子"讓我看到了對自己誠實又不媚俗的生活態度,生活中看似任性卻是踏踏實實活著的精神。

以下就來看看摘錄自"【米果|日本小說教我的事】去他的成功人生~來過「無用的日子」吧! 的分享吧"

這時候讀著佐野洋子女士的書,但她已經在天堂了。戰時出生於北京的佐野洋子,九歲才返回日本,畢業於日本武藏野美術大學,留學德國,在繪本、童話與散文和翻譯領域都相當出色,也獲獎無數,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只覺得「喔,我得癌症了」,於是去了離家67步的醫院動手術割除,手術隔天,走了67步回家抽菸,之後每天都回家抽菸。

到了我這個年紀,已經不需要乳房了,所以很慶幸自己得的是乳癌。」因為治療使用的抗癌劑關係,不只頭髮掉光,還過得很痛苦,「乾脆就躺在床上看韓劇,看到下巴都脫臼了。

得知癌症轉移,因為主治醫師有點像矮了一截的阿部寬,洋子女士因此覺得很幸運。她問醫生,還可以活幾年?醫生說,如果進安寧病房,大概還可以活兩年。她又問,到死之前,要花多少錢?醫生說,大概一千萬,洋子女士告訴醫生,不要服用抗癌劑,但盡量讓她過正常生活。離開醫院之後,她立刻去訂了一部積架跑車。「人生突然充實起來,每天都快樂得不得了。我覺得,得知自己死期的同時,也獲得了自由。

因為罹患癌症,不停掉頭髮,但是洋子女士對於清晨起床,把膠帶纏在手上,黏掉枕頭頭髮這件事情,一開始雖然非常喜歡,後來卻覺得有點膩了,決定去美容院理光頭。「我得了癌症,一直掉頭髮,可不可以請你幫我剃光……如果你會怕那就算了!」設計師露出僵硬的表情,洋子女士在內心murmur,「怕什麼?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每個人都可能得癌症。

朋友問她,差不多快要死了,會不會害怕?為什麼這麼鎮定?這麼有精神?洋子女士說,該死的時候就會死,「為什麼大家只會說癌症病人是『壯烈地對抗病魔』?不需要對抗啊,我討厭那種凡事都很拚命的人。

即使是這樣紀錄著自己死期之前的最後一段日子,佐野洋子其實過著很率性的生活,吃喜歡的東西,該生氣的事情也毫不留情,而且火力全開地迷戀韓劇,卻也毒舌批判韓劇公式實在很愚蠢。這當中沒有癌末患者的晦暗或過於逞強的客氣,反而處處充滿戰鬥力,這些戰鬥力看似無用,卻有著暢快的力道,人生不就該這樣劃下句點嗎?

佐野洋子這本書,真是讓人「成功地走向無用人生」的最佳指引,日子倘若可以如此無用,那就太「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家蔡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